今年6月,法国西北部小镇佩罗斯基雷克(Perros-Guirec)举行了布列塔尼沙滩艺术节(Festival Traezh Breizh),邀请了多位艺术家表演「耙画艺术」。法国无人机公司Chimair趁海水冲上沙滩前,利用航拍机纪录一幅幅巨型沙画。主办机构也不忘提供耙画和拍摄心得,让各人一尝当艺术家的滋味。

沙耙创作沙画,航拍无人机留住最美一刻-而后网

 沙耙当画笔

6 月16 日和17 日, Patelgé 和其余4 位艺术家走到Trestraou 和Trestrignel 海滩,依照「聚合与分子」的主题,凭一己之力用沙耙即兴画出复杂多变的几何图案。

沙耙创作沙画,航拍无人机留住最美一刻-而后网

 消失的艺术作品

画作完成后,整个滩头好像「纹上」一个个典雅独特的标记,跟布列塔尼(La Bretagne)的景色相互辉映,供途人免费欣赏。跟灯箱内的沙画不同,每幅耙画图腾最多只有数小时「寿命」,因为海浪每天都会定时洗净那块天然画布。Chimair 今次便派遣无人机飞遍整块海滩,以鸟瞰角度拍下每幅耙画的最美一刻。

沙耙创作沙画,航拍无人机留住最美一刻-而后网

 人人皆可创作艺术

「耙画艺术」绝非一门「高不可攀」的学问,也不是奢侈玩意,没有沙耙也无需专程购买,一枝树枝再加上无限创意和想像力,也可一笔一画地「耙」出别树一格的沙画。Patelgé 已在佩罗斯基雷克区居住了9 年。她坦言自己从未接受正规「耙画艺术」训练,但借着不断累积经验和改进技术,也能发展出一门独有的耙画手艺。